季诺

乘着利齐马带来的那一点暴雨,压倒了夏末的剩下的仅余的几乎感觉不出的热气,来到中原地区也有一月有余,在最热的时候来北方真是明确的选择,就算全国都是高温预警又如何?反正我感觉我没受热多久,在南方还要热到9月去。

细细一想,好像有几年没在南方过暑假了。就算还有些许的记忆,也是在乡下过的,实在是受不了城市的暑浪,出门逛街是痛苦的,特别是从商铺外挂的空调外机前走过,每次我都要屏住呼吸,让自己不要将外机排出的废气吸进去才好。所以每年都会被高温赶回乡下,再加上我求学也多是在乡村,以至于我印象中暑期的时间,乡村的风景感受总是占了大半。

不知从哪儿传来的蝉声,偶尔的凉风吹动木头窗页发出的吱呀吱呀的声音,从房前小路走过的人或者动物发出的声音,甚至是乡村小卖部家的猪叫声都会让我觉得平静,炎热的会让人感到燥热的夏天没能撼动这个乡村中午的宁静休息时光。躺在二楼书房的床上午睡,旁边是穿着棉质蓝色碎花背心的奶奶,仰面躺在竹席上睡着了,左手虚拿着蒲扇盖在肚子上,不用看我也可以想象到。毕竟这是我最珍爱的童年啊 ,是在我的记忆里翻来覆去的无论回忆多少次都会感到幸福的童年啊。多少次我都会欢喜那天睁眼看到的景色,风带动窗户摇动,日字型的窗沿一下一下有的没的地敲击着突出的有杂质矿物的白色石灰岩,支撑着窗户的金属钩子也一来一回的放纵着木窗胡来,不大的木头框子除了框住屋顶的灰色瓦片和乱来的风和窗户之外,就只有一片动弹不得的蓝天了,有时被风或邀请、或威逼的云也会入镜,或浓或淡,淡的巧妙的融入天的背景,就像蓝的生烟,而浓的总是与天幕格格不入,异常突出,怪异又和谐。有时候鸟也也会不清自来,多是麻雀这些乡下常见的种类,但也觉得可爱异常。这样的风景我总是可以看一下午,就躺在主席上,而且下午的太阳也很温柔噢,暖暖的,虽然晒久了有点儿热。啊,还有黄昏时染上天幕的橙色,我至今都会觉得温暖。

我的文笔暂时无法支持我描绘出我记忆中的样子,关于童年的记忆就暂时写到这儿吧。

有时在生活中感到沮丧或者不如意,也会想,就这样吧,回去吧,回到那个夏日午后去。每次这样想想都会很温暖呢,在晚上也会想,好好睡一觉,就在奶奶家的凉席上,这次也要让奶奶用那把蒲扇扇风,好好睡一觉吧,第二天又是新的一天呢。

评论